逝年

逝者如斯,当惜年华

时光机

“如果能重来,如果真的有时光机,你想回去改变什么?”

 

 

我从梦中惊醒,周围一片黑暗,我额头上面布满了汗珠,对常人而言梦境的内容通常难以记住,可我总是记得清清楚楚,我又梦见了自己儿时参与的那一次采访,我记得那个记者把话筒用力往我嘴边凑,好像要捅进我嘴里一样,对刚刚失去父亲的我问道:如果能重来,如果真的有时光机,你想回去改变什么?”

 

这句话就像是一把充满恶意的利刃,要把我的心脏剖开。

 

我放弃了他们教我的话,我根本不想要说我不会想去改变什么,说什么父亲是为了大义而死,我为他而骄傲这样的话。

 

人都是自私的,于是我说:“我想阻止我的父亲,我只想他放弃他口中所谓的‘最后一次任务’,我想他平安地活下去,我根本不想成为什么烈士子女。”

 

那场采访变得一团乱,他们慌乱地想要补救这一次直播,我在混乱中冷笑着离开了现场。

 

我打开了灯,白炽灯有些刺眼,但我很快适应了灯光,我下了床,向外面我的实验室走去,实验室里是我花了整整八年,一个人独自创造出了世人眼中不可能存在的机器——时光机。

 

从小我就被成为“天才”,我从来不放在心上,我想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成长,像我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警察。直到我的父亲,一位缉毒警察,他一个人把我养大,却在了他最后一次任务里,我便疯了一样去汲取那些知识,或许我是疯了,但是他们说得没错,我的确是个天才。

 

天生优越的智商还有惊人的学习、动手能力,我花了八年,独自在这里创造出了时光机。我不能确定时光机能否正常使用,我只想自己进去试一试,只要调对了时间地点,我就能拯救我的父亲。

 

当我走到了实验室打开灯,却看见堆满了实验器材的实验室里那块仅有的小块空地站着一个看起来大约有五十多岁的女人,她身上穿着一件白大褂,就好像和我身上穿的一样,像是什么研究人员。

 

我警惕的看着那个女人:“你是谁?”

 

而那个女人看着我沉默了许久,不知道为什么开口的时候声音有些哑:“我是一个想要说服你的人。”

 

我问她:“你想说服我什么?”

 

可那个女人却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她看着那台我花了八年创造出来的巨大机器,纯白色在白炽灯下显得有些冰冷,她却看得目不转睛:“我知道你花了八年研究这台时光机,我还知道你的名字叫做苏妧,意味着美好的意思。”

 

我感到一阵恐惧:“你调查我?或者跟踪我,整整八年?”

 

女人回头看我,脸上的表情是云淡风轻的:“我对你非常了解,并不想害你,你没有必要如此害怕。”

 

“任何一个除了自己的人,对自己而言是陌生的人,能做到了解你的一切,你会不害怕吗?”

 

“这倒也是,说得有道理,像是你会说的话。”女人笑起来,她脸上的细纹聚在一起,看起来随和而温柔,但我不敢放松警惕,她忽然说:“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我站在距离她三米的地方,看她随意地坐在了实验室的一张椅子上,也不管我愿不愿意回答她的问题,就继续说起来:“假设女A和男A已经分手,女A后悔了,想要复合,于是去找男A,却发现男A已经和女B在一起了,如果女A使用了时光机回到过去改变了这件事,那么男A就会忘记和女B的恋情,转头和女A复合,那么女B应该怎么办?”

 

我对女人的问题感到奇怪:“我的时光机我只打算自己用,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么多事情。”

 

“你只打算自己用?”她笑着问我,“我记起来了,你是想要回到过去,改变你的父亲死亡这一件事吗?”

 

我没有愚蠢地再去问她怎么知道的,我只是回答:“你既然知道这件事,还问我刚刚那个令人无语的恋爱问题吗?”

 

“并不是,我接下来想问你,你改变了你父亲死亡的事实后,时间线一定会发生一定变动,你的时光机一定不会被人发现吗?”女人问着,我还没想好怎么回答,她又接着替我回答了,“我猜你想说,你一定会找到手段救了父亲之后回来并且销毁时光机吧?”

 

我愣住了,我脑子刚刚冒出这样的想法,可眼前的女人却可以先一步说出来,和我脑海中的想法一模一样。

 

“如果你失败了呢?”女人问我,“你的时光机被发现,并被推广,你被称为最伟大的科学家,你的时光机被用于研究历史,虽然与此同时时光机造成了许多麻烦,就像我刚刚说的那个无聊透顶的恋爱故事,但更多人都说这是一个好东西,并且想用它去未来看看。”

 

我说:“我并没有研发出去到未来的功能,只能回到过去。”

 

“可实际上你知道,只要将你的时空公式逆推,就可以得到一条通向未来的路。”女人语气极为笃定,我没有办法反驳,因为她说的是对的。

 

我换了一条思路:“就算时光机得到了推广,这也可以用来研究更多东西,历史上的一些珍贵又遗失了的东西可能能被找出来,那些世界悬案也可能得以破解,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可以用它解开。”

 

女人笑起来,像是在笑我天真:“时光机当然有好处,但是到了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手里,它又会变成什么?任何人回到过去,他可以杀死他恨的人,再来到现在时间线,过去的时间线会乱成一团,你知道改变任何一件事都是不好的,就像你想救你的父亲,但是通过你的手去改变是不可能能行的,你只能想办法说服那个时空的人帮助你改变,才不会导致混乱。”

 

我也质疑她:“你说了只要能让那个时空的人帮助我,我就能真正改变一切,对于心怀不轨的人,我相信会有规则束缚,不论怎么说,时光机都是一件有益于全世界的发明。”

 

“规则就可以束缚一切么?你忘记警察是做什么的了吗?”她问我,“你的父亲不就是被那些违反规则的人杀死的吗?规则再严格也会有漏网之鱼,如果这些人回到了历史上任意一个时间点,只要是任何一个乱世,他们大可以辅佐一个人走上王位,那么我们现在的社会会变成样子,那不是真正的一团糟吗?”

 

我愣住了,一时间哑口无言,她又问我:“你相信平行宇宙论吗?”

 

我摇头:“我不信,我认为那太过荒诞。”

 

“可是没有人能证明平行宇宙不存在不是吗?”她又继续说下去,“倘若平行宇宙存在,一个人以为自己回到了过去,却是意外踏入另一个平行宇宙中的任意一个时间点,他不小心改变了任何事件又回到我们的世界,就像是蝴蝶效应一样,这甚至可能使两个不同的平行宇宙发生融合。或许就会出现大街上走着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警察要带走一个罪犯,却不知道到底是谁犯罪了。”

 

“我想我有能力研究出时光机,自然也可以研究出验证是否在正确宇宙中的仪器。”我对女人说道,我对自己向来很有自信。

 

“那么你要用多久呢?”她问我。

 

我思考了许久:“平行宇宙我们无法证明是否存在,这一项研究时间注定也是漫长的,可能十年,也可能二十年,也可能更久,但一代一代下去,总会研究出来。”

 

女人摇了摇头:“你果然还是那么天真,你能保证你这个研究成果之前,时光机还没被人发现并推广应用吗?”

 

我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我却明白了这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女人一开始说要“说服我”到底是要说服我什么了。

 

“你是想要说服我不要使用时光机么?”我忽然笑起来,“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知道了这么多关于我的事,但是我决定了一件事,是很难有人能改变我的想法的。”

 

女人还是笑着的:“我知道你就是个倔脾气,但我也知道,谁能改变你的想法,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的父亲。”

 

这人屡屡提起我逝去的父亲几乎有些惹怒我了,我声音骤然提高:“所以你到底想怎么说服我?我的父亲已经死在了八年前那一次任务里,你认为凭你能够说服我吗?”

 

“我只是想问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你的梦想?”

 

这个问题忽然就把我问住了,远久的记忆被翻了出来,我忽然记起来了,儿时的我对着父亲说想要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警察,为所有公民服务。父亲是个有正义感的人,我还记得他抚摸我脑袋笑得开心:“真好啊,阿妧长大了,也要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不要因为什么其他的事情伤害别人。”

 

女人见我没有回答,她又说:“你如果还记得,那么你也该知道你的父亲不会想要为了他搞乱这个世界的,就算你没有因为意外到了哪个平行宇宙里,你成功救下了你的父亲,那么面对一团乱的世界,你的父亲会为此感到开心吗?如果看到他失望的眼神,你受得了吗?”

 

最后击溃我的不是前面的长篇大论,而是幻想中父亲失望的眼神,我张嘴想说话,却发现自己居然暂时性失声了,女人看着腕表上的时间,似乎为什么感到焦躁,她最终长叹了一口气:“我不知道我能否说服你,我已经很累了,我先走了。”

 

她站起来就往外走,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却好像掉了东西,大概是从她口袋里掉出来的,我看见那个小东西掉在地上,却没有在意,我站在原地沉默了许久,最后走到了那一台巨大的时光机前,调出了控制面板,手指在删除上面停滞了很久,最终删除了八年来我所有的心血。

 

我看着蓝光屏上的进度条慢慢爬向100%,我往实验室外面走去,这一次到门口时我捡起了刚刚那个女人掉的小东西,大概是一块胸牌,做成了方形的,可能上面印着她的名字,我转过面对着地板掉落的一面,看清了这块有不少划痕的牌子上面的名字——“苏妧”。

              ——END




一些写完想说的话:

其实我一开始对于这个主题想要写一些真正改变过去的故事,可是我又想如果人人都可以改变过去,那么对于现在,又为什么要努力呢?

失败了可以回去纠正自己,所有人都可以变得完美,所有悲伤都可以被抚平,那么这个世界就没有缺憾,那这个完美的世界,还是我们的世界吗?

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写了一篇不大一样的文章,有种写作文写离题的感觉(笑),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 感谢阅读

  • 由于是下午,就不说晚安了

评论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