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年

逝者如斯,当惜年华

骗子

01

我的外太奶奶对我很好,但是她是个骗子,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



02

我是家里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即使是个女孩,大家也很爱我。


因为太奶奶叫起来亲近,我从来都是直接把外太奶奶叫做太奶奶的。


太奶奶很爱我,我的母亲是这样告诉我的,她说,在我小时候,太奶奶就总喜欢抱着我,即便我已经睡着了,也总是把我抱在她的臂弯里舍不得放下,我睡多久她就抱多久。


03

有记忆起,我便爱吃糖,还是乳牙时就有一口蛀牙,家里人总是控制着我吃糖的量。


可太奶奶总是敌不过我撒娇,会悄悄地给我糖吃,她会自己熬酥糖,里面有花生,有枣,被糖合在一起,甜的很。


那股子糖香,到现在都徘徊在我心底。


太奶奶的糖总是都放在一个红桶里,那只是一个普通的红色塑料桶,但是记忆里那里面有怎么吃都吃不完的美味。


太奶奶总会拉着我的手问我想吃什么,然后她再从红桶里拿,她笑起来时,脸上的皱纹都聚在一起。我问她吃完了怎么办,太奶奶笑的很调皮,她说吃完了再让她的孙子孙女买。


她的孙子孙女就是我的妈妈,阿姨和舅舅。


我总是被她逗得咯咯笑,然后扑进她怀里,和她拥抱。


我娇气的在她怀里撒娇,我要一直吃太奶奶做的糖!


太奶奶也笑眯眯地说,那我以后每天都给你做糖。



04

长大之后,我近视了。


到那时我才知道太奶奶还知晓一些脸上的穴位,有一些地方和眼保健操做的不一样呢。于是她就经常帮我揉一揉,缓解我眼睛的疲劳。


后来她渐渐的记不清什么事,还总是喊着名字说要帮我揉一揉,说这样阿年的眼睛就不会难受了,还说以后难受都要找她揉揉。


我就说,你以后要一直帮我揉啊。


她明明笑得一脸褶子,我却觉得她可爱,她说,好。



05

我慢慢长大了,太奶奶却渐渐变得糊涂了。


她开始记不清事情,忘记我几岁了,总是拉着我的手要给我吃的,我那时有了一口蛀牙,经常牙疼的很,但每次她亲手给我熬酥糖时,我还是一口吃下去。


牙疼是疼,但我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我无聊时问太奶奶有什么愿望吗?


她那时明明已经糊涂了,可还是认真的看着我说,想看到阿年穿漂亮裙子结婚。


我那时年纪小,我就笑着说,那太奶奶一定要出席我的婚礼哦。


她笑着说,好。



06

后来有一天一天我下了考场,母亲没有来接我,让我自己回外婆家,说她会在外婆家等我。走到村路口时看到深蓝色的拱门,我心里就感到不安。


在我们这里,红色的拱门是喜事,深蓝色的拱门是丧事。


我从书包里摸出了我的眼镜盒,拿了眼镜,仔细看了看上面的名字。


——那是我太奶奶的名字。



07

我的太奶奶是个骗子,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


她骗我说能给我熬一辈子的糖,说愿意每天都给我揉眼睛,说她会参加我的婚礼,结果这些通通都是谎言。


那时年幼的我还不知道死亡的概念,我站在灵堂里,眼泪却止不住的流。


我跌跌撞撞的跑回家,想要从红桶里面拿出一把油酥糖来,可是那个红桶却空荡荡,我什么都没有看见。



08

大骗子,我想吃你熬的油酥糖了。




晚安,我亲爱的读者。


写哭了。

评论(7)

热度(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